close

有人說:買燈不買罩...買罩當餐盤=.="...亮不亮有很大的關係...請看以下說明~~

其實燈罩使用的時機要看場合而定以及需要照射的應用範圍來加以解釋...

一般而言需要照射地面時...燈具是高掛起來...高度約2.0~2.4米之間是最佳高度...此時覆以燈罩將散射至上部的光源將其集中反射為下...

此時地面的光源分布將會平均分散...而燈具正下方將不會產生陰影...

 

如果需要照射天花板或是上部時...此時需將燈具擺放至地面...使上部空間加大利於餘光反射至上部...

倘若須要當車燈般的橫打光源...照亮前方道路需要使用側光板...使其光源橫向聚焦後打出照亮前方的道路...

 

之前有網友來信問我...這盞Vapalux M320他到底夠不夠亮...這是很主觀的一個問題...重點是你要多亮??

 

底下這盞打出去夠亮了吧!!...@@"...這是二次世界大戰艦艇還有碉堡專用的軍用汽化探照燈=.="...您有需要這麼亮嗎??...

如有需要請告知我...鴨鴨願意幫神人專用的神物辦進口...不貴..中古品約兩萬上下...全新品最多三~五萬而已^O^~不但照亮我家也照亮他家..就是照亮全家就是你家~~哈~~

不過這還好...我曾說過我有更大的宇宙無敵光動能...波動砲...燒結後的燈蕊比一個成人拳頭還大...海岸線燈塔在用的長距離海岸探照汽化燈...^O^~~等我部落格突破五百萬人次的時候再來PO一篇專欄...    

 

所以呈上述所說...基本上以車輛來講...馬力有大小之分...體積也有長短之分...油耗也有高低之分...依照用途屬性的不同他會有不同的用途...

這對煤油燈也是一樣的道理...燈具也是有大小之分...當然...亮度及油耗也會有所不同...

 

以現今科技的進步發展...LED在良好的聚焦及高品質的設計下只要三瓦以下的耗電就可以超過至少150流明以上...

40流明以上...眼睛長時間在這環境將會有損傷視力的可能...80流明以上會有即時的光盲發生...所以為何夜間行車不要遠光燈照射對向車道就是這個意思...

 

下圖可以看到前後兩端為Petromax HK500CP...並使用輻射燈蕊+毛玻璃...燈具離地約2.2公尺...

但中間的LED兩盞每盞各3瓦(低亮度)...高度約1.8米...其亮度明顯比Petromax HK500CP還要來的明亮...

075.JPG 

我們近一點看...這個日本原裝進口頂級LED發出來的光源已經算是非常漂亮了...他不會偏太黃有令人滿意的色溫...入夜後可以明顯分辨所有的物體顏色...

但你有沒有發覺這張圖少了什麼??...他少了一種可以被依賴的溫暖...少了一種入夜後寧靜的氣氛...少了一種汽化燈嘶嘶作響的古早味...^O^~

這就是不插電點燈露營最迷人的地方...就是那個Fu...

089.JPG

一般來說夏天入夜後氣溫涼爽...我會使用LED當主要照明...會給人一種清新涼爽的感覺...且不悶熱...

但到了冬天入夜後氣溫陡降...我會使用煤油汽化燈來當主要照明還有取暖...

 

那我有這麼多的煤油汽化燈那我為何還要買Vapalux M320 ??... 原因無他~~

1.Vapalux M320他的燈具總高度適中...不高也不矮...這高度容易收納...

2.Vapalux M320他的燈蕊是貫穿式燈蕊...適合長途運送...震動時燈蕊不易被震(甩)破...

3.Vapalux M320他的重量比Petromax HK500CP加滿油料後還要輕...懸掛時主營柱變形幅度會比較小較安全...

4.Vapalux M320他的汽化方式為回氣式...燃燒效率較佳無須調整空燃比...較不易產生難聞的煤油味...可用於停電的室內...

5.我有很多燈具都是早年停產多時...零件難尋...且為收藏等級...外出露營作戰...心情一Hi...難保不會有萬一...=.="

5.總觀上述的問題外加我掃到一批價格低廉的軍燈...而且市面上還有銷售沒有停產...戰壞一盞還有一盞且零件供應無慮...這狀況不買白不買...@@~ 

 

Vapalux M320的原設計照射亮度與Petromax HK500CP原照射亮度是差異無幾...(Petromax HK500CP倘若使用加大燈蕊或輻射燈蕊又另當別論)...

現階段在近月來的實際使用下...我認為Vapalux M320所提供的原廠燈蕊比較好用...目前尚無找到適合的加大燈蕊...但我認為一定會有...只是還沒找到而已...努力繼續找...

總有一天會追上Petromax HK500CP使用加大燈蕊或輻射燈蕊的亮度且相差無幾...現階段亮度與用慣的加大燈蕊相比確實稍微有點不足...不過實際上這亮度是足夠使用的...但因為好攜帶...多帶一盞出門沒差...反正很勇戰不壞...

另一方面最近忙完後我準備著手改裝M320的噴頭...設計一個跟原始噴頭大小一樣的下降座...往下延伸拉長...並將下端的綁帶固定座往下延伸1.5公分以利改善日後加大燈蕊燒結後會下垂的情形...^O^~

日後改裝完成...M320應該會粉亮才是...^O^但前提是...M320的玻璃就是這麼大...光柱還是不會因為亮度增加而有所加大照射範圍改變...但至少亮度應該會再增加一些...

 

下圖由左至右分別是...

左一..Petromax HK500CP+改裝大燈蕊+毛玻璃(非輻射燈蕊)...

左二..Vapalux M320+原廠燈蕊+毛玻璃

右二..Optimus 200P+原廠燈蕊+毛玻璃

右一..Optimus 黃金930...NOS...不能點...點下去就不值錢了...@@"...他的亮度跟200P差不多

每一個都有他專屬的燈帽...是不是可愛多了...光源也集中許多...

其實你注意看...Vapalux M320+毛玻璃後的亮度與Petromax HK500CP+大燈蕊已經相差不多了...

但為何Petromax HK500CP看起來會比較亮呢??那是因為Petromax HK500CP體積比較大...光柱比較粗...散射幅度自然會比較廣...看上去會比較亮

實際測試一公尺的流明數

Petromax HK500CP+大燈蕊=117流明

Vapalux M320原廠燈蕊=108流明

其實兩者間的差異已經不大了...差只差在Petromax HK500CP體積比較大...光柱比較粗...散射幅度自然會比較廣...看上去當然會比較亮...

不過我還是建議...亮到剛剛好就好...太亮真的也不好...那個Fu就沒了...

結後語:

我會比較建議一開始添購裝備就要有統一燃料的準備...因為難保你哪天哪個燃料忘記帶就麻煩了...

再者我會建議使用煤油系列的燈或是爐...原因無他...因為煤油的燃點高安全性佳...

重點是煤油可以添加驅蚊驅飛蛾的煤油添加劑...但去漬油的卻不行...加進去只會拉肚子造成油管堵塞...

後續當各位都拿到M320之後...我會開始教各位如何調配煤油燈專用驅蚊添加劑...保證你百毒不侵...蚊蟲不敢進身...

 

PS:整體的來說..燈罩這東西用不用看個人的意願以及使用的場合..說穿了就是沒有絕對..錢花下去只有爽度最重要..功能反倒其次了..不然勒...倘若嫌麻煩那就使用省電燈泡或LED去露營就好啦~~

不過燈帽還有另一個用途可以這樣用...那就是@@~...斗笠=.="...如果再披著一條床單...

腰間再插把菜刀...站在高崗上...對著另一個山...阿~嗚~嗚~~嗚...@@"會引來什麼怪東西我就不曉得了=.="

0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笨鳥鴨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