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來自北海小英雄的故鄉...一個進入時光機來到現代的北海小英雄...直到遇上了我...一個新的生命...一個全新的面貌...就此展開...它的名字叫:瑞典Optimus 930

前言:

回想起我第一次見到 Optimus 930 大約是在2004年,在我過境德國法蘭克福的機場一個免稅精品店看到的櫥窗裝飾品,天哪!!好美,好有曲線~

但在當時我並不知道它叫Optimus 930,直到2007年的燈火會(台灣區古典爐燈年會)我終於看到原來它就叫做Optimus 930,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賣不賣??大哥出個價吧!!.......

淑不知它是人家的心頭肉掌中寶,你有錢人家可以不鳥你,後來我才知道~當面問這種問題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老師有教要聽!!),如同你老婆長的很漂亮,出個價賣不賣??這是一樣的道理。

當下請教了古典爐燈等諸位前輩後就展開了我這魂牽夢縈的驚異旅程...........(根本就是買不到的旅程><")。

 

Optimus 930分早期與後期兩種,外觀無差異只在於加油孔蓋型狀的不同,期間又細分為黃銅搭配毛玻璃以及電鍍亮鎳搭配清玻璃兩款不同顏色的規格。

以現在的Optimus 930收藏身價最高的就是黃銅搭配毛玻璃版本,品相為NOS等級更是稀少到如同鐵達尼號佩掛在蘿絲脖子上那顆海洋之星一樣的稀少......你不信??你去找找看就知道了^_^

就算你找的到也不見得請的回來...

 

因為黃銅搭配毛玻璃的版本確實非常稀少(當年生產總數量就少!!),所能找到的幾乎遍地都是電鍍亮鎳搭配清玻璃(近代版本).......光那個規格的價差就至少三至四倍以上。

就在這時後我發現有黃銅搭配毛玻璃的930被刊登上拍賣,那幾乎是萬人空巷的景況........點閱率破二千...出價破100次以上@@~。

每每出重手就是有人手出的比你更重,相對中箭落馬已經是家常便飯.........這一切都是命。

 

終於幾年下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了幾個品相算中上黃銅搭配毛玻璃版本的Optimus 930,故事還沒結束......

因為都是老品有點過火,所以未來的翻新將是必須經歷的一個過程.......並給予它一個全新的開始^_^(不翻新也可以...看個人)

 

以下是Optimus 930黃銅搭配毛玻璃版本尚未翻新前的檔案照片~~

 

 

下圖先大部分解把油壺先用擦銅油試擦後的效果...但不甚滿意><"....。    

 

下圖是另一顆930嚴重氧化的燈帽蓋.......尚未整理前所拍攝

 

經過仔細小心的分解...把所有零件一一拆解清洗還有必要的拋光(一次只做兩盞黃銅搭配毛玻璃的Optimus 930)

所有零件完成整備後等待組裝前的爆炸圖~~

 

下圖是做完前處理氧化還原及拋光後的燈帽蓋~~這下滿意了^_^。

 

 

原先的燈架還有燈帽以及提把等總成材質是鐵製品鍍鎳...因長年放置多所生鏽不堪...所以經過前處理將原先的鎳層退剝至素材(需送交專業處理)

 

鎳層退撥後的酒精預熱盤特寫~~這一定要打回原形....

 

因為退剝為專業處理...所以我一次就把所有的燈架全拆下來後送電鍍廠...重新電鍍...省得一個一個送很麻煩...

我的規格有兩個...一個是依照原先的鍍鎳規格...先退剝後再把他鍍回去...一個嶄新的光澤鎳電鍍燈架...且為濺鍍膜厚都一樣...但品質更為高階更耐的住高溫而不剝落

另一個是~~真空精密電鑄24K純黃金的規格~~確保燈架經長時間燃燒不發黑^_^

 

當然~~燈帽也是兩個規格...^_^

 

提把~不用再解釋了...我就是要鍍24K金...以凸顯出偶對930的尊重!!

上面大致說明相關零件的整備~~

下面就開始進入組裝的大致說明......

不過因為組裝的當下一開始我內人還幫我拍幾張照...但因為時間已經很晚...最後只有我一人獨自到天明...

所以後續有些地方沒辦法一邊拿相機一邊拍攝...某些部分礙於篇幅就直接跳過...若有不瞭解的後續請直接提問~~

 

準備開始組裝~~

 

下油管一定要先組裝~~塗上我精挑特選的耐高溫密封膠~~(後續在福利社會有賣...我有多買...高級班在用的...粉貴@@")

 

油壺上原始的鉛墊片零件難找...雖然鉛墊片製作加工容易但我懶...在不用去除更新墊片下...直接以高溫密封膠做為替代!!.........高級班標準動作。

 

高溫密封膠只要少少而平均的擠上一圈...即可...

 

手不要抖...小心翼翼的把下油管放回油壺...不要去擦撞到高溫密封膠...

 

下油管與油壺結合中~~

 

以扳手緊固下油管...你要用手轉我也不反對@@~

 

PS:請注意...緊固前的最後半圈要把油閥的開口對正朝前...這點非常重要...你只有一次機會...

 

上油管與噴油嘴先行組合後放旁邊等待~~

 

 

全新的油針與油閥挺桿也先行組合起來放旁邊等待下一步驟的組裝~~

 

 

油閥挺桿放入下油管中~~缺口朝前~~

 

控油閥凸點對準下油管內的挺桿缺口...平穩放入~~使其旋轉時挺桿可以順暢的上下運行

 

控油閥座以及迫緊石墨依序鎖入~~並試著調整迫緊石墨使其與油閥的旋轉變的有些許阻力為止...(這段話請自行意會...偶無法解釋)

 

 

將燈架鎖入在油壺上...我當然選鍍24K純黃金的摟~眼睛快睜不開了~

 

仔細調整上油管的位置剛好在燈架中間...盡量不要歪斜...油管不可碰觸到燈架以免點燈時會有大量的熱傳遞到燈架

 

將燈帽及U管以及噴頭依序安裝~~原廠的陶噴頭不耐用...所以安裝時直接改用會內神人超馬牌自家工廠榮譽出品的~~高溫砲銅噴頭~~

噴頭上每一個孔的角度以及位置都有算過...不是隨便亂鑽的^_^

內孔均有打磨...噴發時才夠力控火更順暢

不好意思~~燈帽一樣選鍍金的規格...!! 

 

將毛玻璃緩緩放至燈架定位...有那個感覺了!!

燈架底端的隔熱板要檢查是否有平穩或是歪斜...必要時加以調整...

 

凌晨四點...整桌亂...慢工出細活...要淡定!!

 

大致組裝完成~~因為這是屬於高級班的動作@@~...所以某些程序將直接跳過...不再詳述...(真的很抱歉~~千篇一律懶的再寫了!!)

PS:有興趣改天找時間再來當面切磋武藝^_^屆時歡迎各方大德帶燈前來當歸鴨(新綽號=.=")工作室踢館...^O^

 

銅色+毛玻璃規格搭配上電鍍24K純黃金永不燒黑的燈架...看看有沒有機會一舉打翻一票CCS的老外...^_^

金碧輝煌的酒精預熱盤特寫~~

 

噴油嘴與燈帽結合處的空氣混合室特寫~~

 

 

銅噴頭與上油管特寫~~

 

這讓我想起中科院衝壓引擎的噴頭...超馬牌果真一級棒...不愧是大內御前一品帶刀侍衛...純手工搪孔內徑打磨...不輸CNC...

爽度百分百...

 

 

燈帽與U管間的特寫~~貴氣逼人!!

 

 

修正角度後的燈架底部隔熱板特寫~~

 

打氣幫浦與氣泵管外部特寫~~

 

小巧可愛的控火油閥旋鈕~~北海小英雄嶄新的生命由此開啟...

 

下油管與油壺逼緊後均勻的擠迫出一圈高溫氣密膠特寫...會內高級班標準動作~~

 

經過洗滌乾淨的毛玻璃正面特寫~~這個玻璃一旦破了就很難找到...除非換成清玻璃...

或是自行加工Coleman 200A若B系列的玻璃再後製噴砂成毛玻璃...兩者規格是一樣的...

 

毛玻璃的背面特寫~~

 

光可鑑人的油壺底部特寫~~這樣才算及格...^_^

以後娘子出門露營又可以少帶一面鏡子...

 

後續尚在等待組裝的930~~其實還有粉多沒搬出來...真的晚了很累...

   

 

 

我拍照技術很差~~只能拍出這樣的感覺...實體是非常漂亮的!!該亮就要亮該霧就要霧   

 

由毛玻璃的底部往內看...頗有質感...^_^...上面3/4面積為毛玻璃...下端1/4面積為清玻璃...

這樣的設計是倒入酒精預熱時可以看清楚預熱的情況...很實用的設計

 

原廠Optimus930的玻璃提把(選配)....夾箍安裝後變成一個可以移動的可愛小檯燈....。

   

 

玻璃提把安裝固定扣特寫~~小心安裝~~不然會把油壺夾到受傷~~

 

拿出蒸氣熨斗...噴點燙衣漿...把930的軍燈罩燙一燙...給它美而挺

有此燈罩的同好可以考慮去買些精緻的金屬胸針別上去美化一番...

 

左邊是安裝手提把可以提著走掛起來...右邊是安裝軍燈罩(使用軍燈罩要拆除提把)...並且安裝玻璃把手改為檯燈模式使用...

 

此檯燈模式要把上提把拆除... 

 

檯燈模式...安裝油壺玻璃把手後的特寫~~ 

 

瑞典國防軍用攜行箱...一字排開...這樣是整套~~

 

因為Optimus 930當年似乎沒有生產專用的戶外反射燈罩(沒見過)...所以拿現成的反射燈罩來改~~密合度100%....還真剛好...

我的鉗工似乎寶刀未老還沒還給老師...缺口自己開...我太太還以為這缺口是用機器打出來的...開玩笑~~現在是在講高級班...鉗工ㄋㄟ...^_^

 

為了防止上部提把瞬間落下會打凹油壺...所以找了個耐高溫的電纜...去除內蕊只留外皮...穿管至提把內做為緩衝保護...

 

有志者事竟成...我相信您也可以做到~~

有沒有注意到...反射燈罩還有燈帽蓋邊緣全部都要拋光...才會有更佳的聚光效果...金黃色的光芒灑下來的感覺才會更凸顯...閃耀動人...

 

最後兩張圖日前我PO在我的Facebook...沒想到騙了不少人...大家還以為...真的點火了^O^

真的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的...^_^

 

因為組裝起來後北海小英雄真的很可愛又漂亮...一直捨不得點火...所以腦筋一動就~~哈哈...

snow peak的鬱金香傳奇三段LED燈在背後幫Optimus 930推照明~~真絕了...

 

結後語:

整新與翻新兩者意義大不相同...為了翻新Optimus 930...這一步我走了近六年...

果真應驗了一句話: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卻看他人笑我太瘋癲...

由一個對金屬表面加工的門外漢...在不放棄...勇於追求知的慾望下...問遍我所有的協力廠商...

這只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剛開始...期許未來...不光CCS那些老外能做到...我相信台灣也能~~而且做得比他們更好...

 

 

PS:

我知道又有人準備要問我怎麼賣??很煩...這是我的野營玩具...不賣的!!...不要再問幾多錢...

還請自備Optimus 930一盞...依品相新舊程度幫您報價...翻新工程浩大...要花大錢...是很貴的~~

建議還是自己慢慢摸索一步一步來比較有成就感^_^...靠我幫您處理就不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笨鳥鴨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